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POPs论坛2014第一轮通知


POPs论坛2014第一轮通知


论坛背景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对人类健康和全球生态环境的巨大危害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学术界、工业界以及公众的广泛重视,2001年5月签署并于2004年5月17日正式生效的《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使POPs成为一个重要的全球性环境问题。我国是首批签约国,2007年4月国务院批准了《中国履行〈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国家实施计划》,拉开了我国围剿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序幕。全面削减和淘汰首批12类POPs物质,是未来数十年我国和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任务。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论坛暨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全国学术研讨会”(以下简称“POPs论坛”)是由清华大学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研究中心发起,并与环境保护部斯德哥尔摩公约履约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专业委员会、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系列年会,旨在为我国POPs领域的学术界、管理界和产业界提供一个集思广益、共谋对策的高层次交流平台,纵观POPs履约国际动态和我国进展,研讨POPs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展示POPs分析和控制的高新技术与先进产品。首届POPs论坛于2006年5月17日-18日在北京清华大学成功召开,参会代表230余人;第二届POPs论坛于2007年5月17日-18日在大连理工大学成功召开,参会代表210余人;第三届POPs论坛于2008年5月17日-18日在北京清华大学召开,参会代表250余人。第四届POPs论坛于2009年5月17日-19日在浙江宁波市召开,参会代表300余人。第五届POPs论坛于2010年5月17日-19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参会代表300余人。第六届POPs论坛于2011年5月17日-19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参会代表300余人。第七届POPs论坛于2012年5月17日-19日在天津市召开,参会代表330人。第八届POPs论坛于2013年5月17日-19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参会代表439人。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论坛2014暨第九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全国学术研讨会”定于2014年5月17日-19日在昆明市召开。论坛主办单位热忱欢迎从事POPs及相关工作的各界人士相聚在美丽的春城—昆明!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研究中心
    国家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工作协调组办公室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专业委员会
    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
    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论坛议题


1. POPs履约需求与应对策略
   POPs控制战略与技术对策
   POPs管理框架与政策法规
   POPs资金需求与融资机制
   POPs公众意识和宣传教育

2. POPs科学研究与决策支持
   POPs分析方法与样品处理
   POPs迁移转化与环境归趋
   POPs危害效应与生态毒理
   POPs风险评价与预警体系

3. POPs技术研发与应用实践
   POPs监测分析与最新仪器
   POPs处置修复与示范工程
   POPs替代产品与技术方案
   POPs减排技术与企业实践

 

重要活动
    高层报告:邀请国内外负责POPs公约履约工作的高级官员、从事POPs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POPs分析和处置方面的优秀企业人士作大会报告,纵论一年来国内外履约动态、最新研究进展和产业;
研讨热点:针对垃圾处置中的POPs污染问题,在环境存在、毒理效应、降解行为、代替技术、处置技术、减排实践、履约政策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履约论坛:结合正在开展的POPs履约省市示范工作,针对地区特点、实施计划、地方法规、意识增强等议题展开讨论;
    表彰先进:颁发“2014年度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杰出贡献奖”,表彰为我国POPs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人士;
    青年交流:举行研究生专场学术报告,评选“POPs论坛2014优秀研究生论文奖”、“POPs论坛2014优秀研究生学术墙报奖”,激励POPs领域优秀青年成长;
    企业展示:国内外知名POPs企业将通过最新技术推广报告和产品介绍介绍最新的设备、产品和技术,并解答应用方面的问题;
    宣传教育:发放POPs公约方面的宣传材料,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增强POPs履约意识。

重要日期
    2014年01月17日:发布会议通知
    2014年04月14日:论文提交截止
    2014年04月20日:优惠缴费截止
    2014年04月27日:住宿及考察回执截止
    2014年05月12日:会议日程通知
    2014年05月17日:论坛开幕


日程安排
    2014年5月16日(五): [下午] 注册报到
    2014年5月17日(六): [上午] 开幕式、大会报告
                          [中午] 产品展示与报告、技术交流、宣传一角
                          [下午] 研究生专场、大会报告
                          [晚上] 欢迎晚宴

    2014年5月18日(日): [上午] 大会报告
                          [中午] 产品展示与报告、技术交流、宣传一角
                          [下午] 大会报告、闭幕式
                          [晚上] 欢送晚宴
    2014年5月19日(一):技术参观或生态考察(自由选择)


注册方式
    通过POPs论坛网站
http://forum.china-pops.net


会议论文、版报与格式
    1.论文集:POPs论坛2014贯彻绿色理念,会议论文集分有纸质和光盘两种形式供选择。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组委会鼓励参会代表选择光盘(论文集电子版)作为会议资料;如选择纸质论文集需在提交会议申请时注明(2014年4月20日前,逾期会务组将只提供电子版会议论文集),并额外交纳100元工本费。
    2. 征稿要求:论文总字数(含图表)不宜超过2000字,篇幅不超过2页。论文的详细格式见会议网站--征稿要求:
http://forum.china-pops.net
    3. 报告及墙报:会议报告形式包括大会报告、研究生论坛、墙报展。
研究生论坛由专家主持和点评,并评选最佳研究生论文;论坛同时设立墙报展,评选最佳研究生学术墙报,以达到进一步促进交流、活跃学术气氛的目的;墙报建议规格90cm×120cm,墙报需自行打印,会务组提供展板及粘贴材料。
    另注:凡参加优秀研究生论文奖、优秀研究生学术墙报奖的参会代表需在提交会议申请中注明参加评选,申请时未注明者组委会将不安排评选。

 

参会费用
    1.论坛将收取资料费和注册费:
代表类型                  2014年04月14日前缴费         2014年04月14日后缴费
一般参会代表                      1200                       1800
非在职研究生(凭研究生证)          800                        1200
注:注册费优惠截止日期指汇款汇出日期。
    2.退费办法及程序
如果出现已经交费但因故不能到会的情况,请尽早通过邮件尽早告知组委会(
popslab@tsinghua.edu.cn)。如果在2014年4月30日前告知,则退所交注册费的100%;2014年5月1日后由于会务基本就绪,恕不退费。会务组将会在会议结束后七个工作日内统一办理退费手续。

 

付款方式
(1)银行汇款: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分行海淀西区支行
     汇款帐号:0200004509089131550
     收款单位:清华大学(备注:POPs论坛2014,参会人员:名字)
(2)邮政汇款:
     收款单位: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收款人名:李玉清(备注:POPs论坛2014, 参会人员:名字)
     联系电话:010-6277-1637 (邮编:100084)


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丹、段云方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环境学院504室
邮 编:100084
电 话:010-62794006/71637
传 真:010-62794006
电 邮:
pops@tsinghua.edu.cnpopspc@.tsinghua.edu.cn
论坛网站
http://forum.china-pop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