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主要成效

1.制订完成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线,融入生态文明六项基本原则和基本理念的专业培养方案,专业课程全面覆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策略和部署任务。建成2门国家级、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了国家级环境工程、省级资源环境科学两个一流本科专业。

2.“三团”“三育”融合培养模式成效明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践精神。学生参与校企、校地合作项目146项,获授权专利142项;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项目获国家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5项;本科生发表论文33篇。

3.建立了以“内筑民族团结防线,外御境外势力渗透”为重点的意识形态工作联防联控机制,获批高校理论学习示范点。环境科学与工程成为全省高校着力提升理论学习质量、推广理论学习经验的五个榜样之一。

4.党建和人才培养双融入、双丰收。获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委入选省委教育工委“创建一流党建示范院(系)党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有力彰显“头雁效应”。获国家级研究生教育奖、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各1项。学生党员中1人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全国大学生创业就业先进人物”称号,1人获“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5人获省级“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9人获省级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49人获“国家奖学金”;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共46项。

5.打造精品思政团队和“环保思政”特色品牌,亮点凸显。依托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工人先锋号,建设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精品思政团队,为思政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昆明理工大学学生环保协会”被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学联授予“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称号;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重点资助,获“优秀小分队”和“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形成“环保思政”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