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周成

周成,男,1972年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申请授权专利12项。

研究方向及兴趣

利用生物(主要是微生物)解决环境问题(难降解废水和土壤污染等)。

教育与工作经历

22017.1-2018.1,美国犹他州立大学访学;

22009.8-至今,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

22004.9-2009.7,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

22002.7-2004.7,西南林学院木质科学与装饰工程学院工作

21999.9-2002.7,云南大学生化学院微生物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研究成果

2白腐真菌反应器的杂菌控制技术:在发明打结棉线载体和木质素降解酶系的MnPLiP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抗氧化物和自由基攻击的基础上,发明设有外部循环臭氧杀菌单元的白腐真菌反应器系统解决白腐真菌反应器中杂菌污染问题(博士期间完成)。

2研发了针对牛粪堆肥的三阶段微生物接种剂及接种技术:首先,投加复合菌剂A实现高温过程,并形成白腐真菌合成木质素降解酶系所需的限碳和限氮的产酶条件;第二步是投加复合的接种剂B进行木质素的降解,破坏木质纤维素复合物,为纤维素的进一步降解提供条件;第三步是投加复合菌剂C(包含纤维素降解菌),对纤维素复合物进行进一步降解,从而实现对牛粪和含木质纤维素的农业秸秆的堆肥化处理。

2研发了针对堆肥的吸气供氧控氨技术:研发吸气供氧控氨技术解决:堆肥中氮素损失和氨气散失问题;有效控制恶臭气体的散失,同时保证了好氧堆肥的供氧问题。

2研发了基于脉管载体和蒸笼反应器的白腐真菌废水处理技术:发明脉管载体和蒸笼反应器,实现白腐真菌好氧丝状生物膜的在反应器中分层静止的连续培养,这是世界首个在开放的废水环境中能长期连续运行的白腐真菌废水处理反应器及真菌废水处理反应器。

2提出废水中的白腐真菌好氧丝状生物膜外推式生长-脱落-生长机制:伴随白腐真菌好氧丝状生物膜的生长和膜增厚,在膜的中间部位形成缺氧和寡营养环境,导致膜中部的菌丝老化自溶而破坏,使膜外部的菌丝膜脱落,然而膜内部的菌丝因可从脉管载体(可以实现从载体内部和外部同时向其上固定的生物膜供氧和营养物质)中空的内部获得氧和营养物质而继续保留在载体上连续生长,继而增加膜的厚度,进行下一次脱落。

2研发了针对垃圾渗滤液和焦化废水的混凝沉淀技术:针对垃圾渗滤液和焦化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和有机污染物的性质,分别研发出ZC-1ZC-2号混凝剂;继而研发能够脱色的ZC-3号混凝剂,完成两种废水处理的三段复合混凝技术的达标处理。

目前主要工作研究方向

2第二套白腐真菌废水处理技术研发;

2土壤有机污染物的真菌修复技术的研发;

2针对垃圾渗滤液和焦化废水的混凝沉淀技术的优化。

招生要求

认真即可。

联系方式

l实验室/办公室:环工楼A-316

lQQ或微信:1787318490

lE-mail1787318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