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本科生工作

1)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组织活力

20036月,环境工程2000级被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20063月和20106月,环境科学2002级和2006级又分别再获此殊荣。

被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2)思想政治引领行动

A.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院每年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团校普及班及精英班,进行理论学习、交流研讨、人文素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合影

 

B.学院微信公众号和微博

院充分利用新媒体途径,宣传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开展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

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

3魅力环工春之韵、夏之味、秋之恋、冬之语

A.校园文化艺术活动

院注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坚持服务同学,寓教于乐的宗旨,形成魅力环工之春之韵、夏之味、秋之恋、冬之语四个篇章的为品牌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和七色花的社团工作模式。

                                              丰富多彩的学生校园文体活动

     院团委多次荣获五四优秀基层团组织校园文化节优秀组织奖等称号。

 

                                                   部分院团委获得的奖牌

 学院曾获校学生篮球比赛女子组第六名(2000年)、第八名(2003年)及第二名(2017年),校学生篮球男子组第四名(2008年)、第三名(2012年)、第七名(2014年)、第五名(2016年、2017年)。校学生排球比赛女子组第八名(2001年)和第四名(2008年),校学生排球赛男子组第五名(2002年)、第二名(2004年)第七名(2005年、2006年)、第八名(2007年)。校学生男子五人制足球赛第六名(2010年)、乙组第二名(2013年)。20046月,在校学生健美操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学院学生文体活动奖牌榜

B.环保协会

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保协会是一个公益性的社团组织,成立于200010月,每学期均开展大型的环保公益活动,在云南省各高校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受到学校和社会好评,并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校级表彰。20062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学联授予第二届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荣获2016爱水一堂课全国二等奖

 

环保协会被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学联授予第二届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20062月)

环保协会组织系列环保活动

环保协会组织的活动得到世界自然基金会组织的肯定

环保协会获得燃青春 聚能量”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环保社团

4)社会实践与志愿者行动

A.社会实践

学院坚持由院团委重点组队与学生个人实践相结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扩大实践覆盖面,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全面素质,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院团委组织重点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组织了滇池湿地实践活动、保山市施甸县农药使用情况调研、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善洲林场追寻关于杨善洲书记的故事等。同时学生利用假期自己联络社会机构参与环保、支教、法制宣传、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还参与社会问题调研,去工厂、去农村等开拓视野。

 

滇池湿地实践活动

善洲林场追寻杨善洲书记的故事

暑期社会实践合影

 

B. 绿客书友社

2011年,院成立绿客书友社,传承低碳环保、爱心公益、成长成才宗旨,融入互联网+”的模式,为社会做公益的综合服务公益型平台。设立绿客奖学金,为偏远山区小学提供资助。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绿客书友社活动照片

201411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铜奖

201510月  第二届创青春”——摩尔农庄杯云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商工.创意组三等奖

C.青年志愿者协会

   201212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学校公益、社区服务、扶贫济困、帮孤助残、支教、科普宣传、环境保护以及大型社会等公益事业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

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

5)创新创业项目

A.本科生进实验室

大学四年,本科生有近70%能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科研动手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B.学生获奖

时间

获奖人

获奖作品

大赛名称

2007

刘恋何丽媛张菊

和谐社会呼唤合理水价——城市自来水合理水价的调查研究

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08

苏兴治董喆刘华

昆明清怡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计划书

第六届挑战杯瓮福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2012

戴俊成汤艳飞

昆明清淼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2013

李鑫王凯瑞胥志祥

电场强化微电解装置开发及处理含重金属矿冶废水的研究

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13

何为秦栋敏

《末日浩劫——水危机》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三等奖

2017

安之王昌凛等

《电磁强化木质纤维液化-射流旋流多级能源化成套设备》

全国3D大赛10周年精英联赛暨DigitalMaster 2017一带一路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17

安之

《有机固体废物颗粒化耦合压差强化快速生物干燥发酵车》

第十届全国三维数字化数字化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6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

云南省第五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第六届挑战杯瓮福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铜奖

全国3D大赛10周年精英联赛暨DigitalMaster 2017一带一路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环工2006级邓莎同学获Klaus Toepfer环境奖学金(2009年)

时任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彭金辉教授(前排左三2016年任昆明理工大学校长,2017年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应邀出席我院2000级本科生毕业典礼2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