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资源环境科学(工学)专业

昆明理工大学“资源环境科学(工学)”专业是我国废物资源化循环利用专门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该专业始于1993年,依托“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开办的“再生资源科学与工程”培训班,1998 年钱易院士和郝吉明院士提议并支持申报了“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2年开始本科招生,是我国第一个专门从事废物循环利用及资源化理论、技术教育的标杆式本科专业。2007年入选“云南省重点建设专业”,2011年入选“云南省特色专业”和“云南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2年,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要求,专业更名为“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又更名为“资源环境科学(工学)”,2019年获批建设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目前本专业拥有本、硕、博及博士后流动站完整的培养体系。经过多年建设发展,该专业在全国带动了60 余所高校“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及“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的发展。

该专业核心知识体系包括废物资源化工程、再生能源、环境功能材料、过程控制装备、污染物监测分析技术、生态园区规划与管理等多个领域,培养具备生态文明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并掌握环境系统分析、污染过程控制及生态环境大数据分析的核心理论知识和关键技术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该专业有资源循环科学及再生资源工程两个专业方向,按方向配有培养计划套餐,依托本科生导师对学生学习、实践和双创活动进行分类个性化指导。

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近年来,该专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承担了废物资源化及循环利用方面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态工业园区规划等项目80余项,设有“冶金及化工行业废气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西部典型行业环境污染控制协同创新中心”;拥有“废物资源化与综合利用”国家级教学团队,“《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国家精品课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10门专业核心课程中正在建设国际一流课程2门、国内一流课程4门。2009年,《创建及规范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新专业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资源型行业环境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生态文明背景下环境类专业的建设与实践》获云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该专业学生在“全国3D大赛”、“挑战杯”、“中国科技创业大赛”、“云南省大学生创业、职业生涯设计大赛”中屡获殊荣。该专业升学与就业形势良好,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强力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