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环境科学专业

    环境科学专业源于1994年设立的环境规划与管理,1998年调整为环境科学,2003年被批准为云南省重点专业,拥有环境科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资源环境规划与管理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环境科学专业拥有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学缘广泛、以中青年为主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2人,其中全职外教1人、兼职外教1人;正高职5人,副高职8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6人,2人获海外博士学位。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云南省百名海外引进人才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和后备人才1人、云岭青年人才2人。

环境科学系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开设外教全英文授课课程及双语教学课程,建成“环境毒理学”云南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与美国、德国、英国、波兰等国际同行建立了广泛联系,与美国麻省大学、德国洪堡大学、波兰卢布林居里夫人大学等签订了联合培养或科研合作协议。每年选派优秀师生去国外大学访问、进修和联合培养。

近年来,该专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承担“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30余项。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先后多次获教学成果奖,教学比赛特等奖、一、二等奖多项。部分教师参与的《资源型行业环境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本专业拥有云南省土壤固碳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高校环境土壤科学重点实验室、云南省土壤环境与生态安全创新团队等科研平台。“环境土壤与生态安全创新团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具有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优良传统。专业秉持“充分发挥科研优势,科研反哺教学”的本科生培养理念,实行“导师制”、“本科生进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一系列学生素质提升措施,拓展学生专业视角和实践能力。使环境科学专业升学与就业形势良好,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强力支撑作用。建系至今,环境科学专业累计培养本科生500余人。

本专业紧扣当今生态环境研究前沿领域,立足服务云南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课程设置以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体系培养为先导,以与地域特色紧密联系的生态环境为落脚点,形成了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课程体系,成为优秀环境科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化、计算机及外语基础,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本专业的特色是着重培养学生发现并掌握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环境规划等主要环境问题的科学规律,综合利用化学、生物学/生态学等基础学科方法、环境规划与管理方法提出环境问题解决方案与途径,结合环境工程基本知识解决污染控制中科学及应用问题的能力。

业务范围:

可从事环境监测、环境污染预防与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咨询、环境质量影响评价、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环境执法、环境审计、生态恢复与建设、水土保持与生态工程、环境保护等行业的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就业领域:

环境、资源、生态等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环境保护行政管理部门、科研机构、环境设计部门、高等院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