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

    昆明理工大学“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国废物资源化循环利用专门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该专业始于1993年,依托“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开办的“再生资源科学与工程”培训班,1998 年钱易院士和郝吉明院士提议并支持申报了“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2年开始本科招生,是我国第一个专门从事废物循环利用及资源化理论、技术教育的标杆式本科专业。2007年入选“云南省重点建设专业”,2011年入选“云南省特色专业”和“云南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2年,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要求,专业更名为“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又更名为“资源环境科学(工学)”,目前本专业拥有本、硕、博及博士后流动站完整的培养体系。经过多年建设发展,该专业在全国带动了60 余所高校“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及“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的发展。

该专业核心知识体系包括废物资源化工程、再生能源、环境功能材料、过程控制装备、污染物监测分析技术、生态园区规划与管理等多个领域,培养具备生态文明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并掌握环境系统分析、污染过程控制及生态环境大数据分析的核心理论知识和关键技术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该专业有资源循环科学及再生资源工程两个专业方向,按方向配有培养计划套餐,依托本科生导师对学生学习、实践和双创活动进行分类个性化指导。

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近年来,该专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承担了废物资源化及循环利用方面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态工业园区规划等项目80余项,设有“冶金及化工行业废气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西部典型行业环境污染控制协同创新中心”;拥有“废物资源化与综合利用”国家级教学团队,“《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国家精品课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009年,《创建及规范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新专业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资源型行业环境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生态文明背景下环境类专业的建设与实践》获云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该专业学生在“全国3D大赛”、“挑战杯”、“中国科技创业大赛”、“云南省大学生创业、职业生涯设计大赛”中屡获殊荣。该专业升学与就业形势良好,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强力的支撑作用。

1.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厚、知识面广、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培养在再生资源领域中从事生产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从事废弃物资源化开发研究和设计的高层次人才。

2.业务范围

关于资源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监测技术、固体废物评价等方面的科研、工程设计和系统运行管理,同时具备资源再生、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的科研、工程的规划设计的能力。

3.业务培养规格要求

(1)本专业毕业生应掌握以下知识:

具备环境法规、环境政策和环境标准的基础知识,具有资源再生及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方面的厚实的理论知识,掌握资源再生、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大气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噪声污染控制的原理和方法,及其工程科研规划设计的专业知识,尤其适应环保部门、安全部门、建材部门、材料部门、工程规划部门、政府管理部门、工矿企业、科研单位、设计单位、大中专院校等行业的工作。

(2)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能力:

掌握再生资源、固体废物的性能检测和产品质量控制的基本技能,具有研究和开发再生资源、固体废物的新工艺和新产品的能力;具有进行再生资源、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研究、设计、研制的初步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自理能力及初步的组织管理能力。

(3)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

热爱祖国,有理想,有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专业工程技术素质、文化修养和心理素质,有良好的社会道德和行为习惯,具有协作精神、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和自学能力。

4.主干学科

本专业以理工科基础课程(化学、材料类)为基础平台,以化工、材料工程基础知识作为专业基础,形成以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资源循环利用、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学科为特色的专业构成体系。

5.主要课程

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材料科学基础、燃料与燃烧学、环境工程原理、化学反应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学、材料工程基础等八门。

6.专业方向

以化学工程、材料工程学科为方向,结合环境保护中涉及的环境影响和工程技术问题,培养学生掌握资源再生综合利用所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和工程技能,宽基础、重工程实践,培养环境保护、资源再生利用复合型人才。

7.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8.授予学位

符合学校学籍管理中有关学位授予条件和要求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