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就业工作


1、摸清意向、重点帮扶 、分类指导

(1)通过每月座谈动态了解每一位毕业生就业意向,进行就业形势分析和求职技巧指导。

(2)对贫困学生、女生、及就业市场需求量的小的专业(再生资源)学生进行重点帮扶,有针对性地向用人单位进行推荐。

(3)每学年召开一次考研动员大会,邀请院研究生办主任为同学介绍考研政策及报名注意事项,回答同学提出的考研热点问题。邀请上届考取研究生同学与同学们交流考研经验,对于考外校的同学,就业工作人员积极帮助联系校友及老师。

(4)学院就业人员对毕业生提供一对一的具体指导,每周一到周五上午,学院副书记和就业专职教师会在办公室接待来咨询的毕业班学生,工作之余毕业生还可以通过电话来咨询。

2、广开门路、开拓就业市场

(1)走出去,维护老市场、开拓新市场

A.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走访与学院有业务往来的企业事业单位,主动向用人单位积极推荐毕业生。

B.学院领导与教师在工作中注重与校友和环保界同行的联系,向环保局、监测站、环科所等单位宣传学院毕业生情况。

C.亲自把毕业生送到用人单位,全力推荐优秀毕业生。

D.注重低年级同学就业意识的培养,尽早创造机会让他们去用人单位考察或实习,在大三暑假,积极推荐学生到用人单位实习,为将来就业做好准备。

E.广泛联系环保企事业单位,建立实习基地,以学生实习为纽带,加强学院与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增大了学生的就业机率。

(2)请进来、构建与用人单位合作的长效机制

A.学院积极联系用人单位,邀请用人单位来学院与毕业生面对面交谈,增强学生与就业单位的联系和了解。

B.每年专门邀请大型环保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来学院为学生作企业文化、职业道德、专业素养的培养等方面讲座,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将来的工作环境及进入职场要做好哪些准备,同时加强了学院与企业的联系。

(3)加强合作,开拓就业实习基地

A.学院领导充分利用教师和企业间的合作关系与企业对接,加强院企合作,搭建学生就业实习平台,签订院企科研合作协议,培养企业所需高技能人才,加深了学生与企业的联系,促进学生就业。

B.我院先后与云锡、云铜、攀钢、云南解化集团等企业合作,建立实习基地。

C.近年来,随着环保行业的兴起,环保公司用人需求量逐年增加,学院顺应这一形势,有针对性地与几家综合实力较强的公司接洽,开拓新的就业实习基地,建立稳定的人才输送关系。我院在云南水务投资集团、云南利鲁环保公司、云南高科环保公司、大理庆中科技公司、云南合众环保公司等单位建立了就业实习基地。每年我院学生可利用寒暑假时间去上述单位实习。在实习期间,学生接触了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工程设计、清洁生产等许多跟本专业相关的实践工作,切实即将步入工作岗位奠定了一定的经验和基础。

3、以职场大赛和校友讲坛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就业素养

(1)我院以“校园职场风采大赛”为载体,积极培养大学生的就业素质,让其在活动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交际能力、面试能力,通过组织举行“校园职场风采大赛”,挖掘学生自身潜力,增强就业竞争力,职场风采大赛每年举办一次。

(2)我院注重开展“校友讲坛”和“校友面对面座谈会”,校友讲坛邀请成功企业为同学作讲座,校友面对面座谈会,则邀请近10年来毕业的校友和同学们进行就业和创业经验交流。

4、以就业指导课为契机,做好全程就业指导

根据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安排,我院就业专职工作人员参加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授课,对象包括我院大一至大三学生。低年级学生通过课堂教授及平时日常生活中的咨询解惑。

5、加强创业教育,积极扶持毕业生自主创业

学院加强毕业生创业教育,向学生大力宣传创业和贷免扶补政策文件,在就业指导过程中,注重对学生创业精神的培养,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创业计划大赛,邀请创业成功校友会来学院作创业讲座,讲述就业创业成功经验,并聘请他们为学生的创业指导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