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会第一届会长--金东天(环境工程1987级)


         开拓进取,分享人生

30年前,一个纵跨中国的朝鲜族小伙子带着梦想来到了中国的西南角。30年前的他,刚刚脱离韩语教育环境开始努力学习中文,适应新环境;30年后的他,成为创投导师在昆工开启公益性的双创课程,以中文授课,启迪年轻代。30年前的他,从旅游到茶叶,从国际贸易到航空货运,他在多个行业发光着前进,勇敢地开拓新领域;30年后的他,沉淀了奋斗岁月后的智慧,知天命而淡泊常乐,他的生命价值在回馈社会中得到了升华。

他,就是昆明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系87级毕业生——金东天。

致知力行,继往开来

金东天,1987年,于吉林省考入昆明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系学习,1991年,以最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毕业。他先后创立了六个公司,也是乐贝创投创始人、昆明理工大学企业家校友会副会长、昆明理工大学双创学院创投导师。

大学时代的他已经在专业能力和领导力方面大放异彩并取得卓越的成果,但他的最过人之处,在于勇于打破常规,在本科期间就进行了创业。他在大学时代的专业、商业和领导力等方面初露锋芒的过人能力在他过后的事业中得到了最大的释放。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他结合了当时超越同龄人的远见和视野,创新的勇气与继往开来的能力,进行了广泛的社会实践,将涵养、致知、力行三者结合,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昆工情怀,促进共赢

30年前的他在昆工不仅获得了社会实践的经验积累,还在这里成为了87级环境工程系校友的领头羊和凝合剂。在大学四年中,他认真学习,积极实践,负责踏实,团结友爱,深得老师们的赞许、广得同学们的认可,并且他一直以班长的身份组织环境工程系的学子们参与学校的各大活动,并且带领这一团队夺得各大比赛的冠军。从此,“昆明工学院”这五个字对于环工系的学子们不仅仅只是一个获取知识的学堂的存在,更是收获归属感和友谊的“家”。而那些青葱岁月的宝贵情感,穿越了三十年,如今仍然温存在每个昆工学子的心底。如今,金东天以昆明理工大学企业家校友会副会长的身份用心经营着这一群体,同时对企业家校友会的成员们进行了专业的企业家培训课程,进一步推动昆工学子们的交流合作,并再次携手前进,实现共赢。

打破常规,开拓进取

以荣誉身份毕业后的金东天,开始了自己的闯荡。在上世纪国家分配大学生就业的时代背景下,他却打破常规,自主就业,开始了不同寻常的奋斗之路。在积累了近十年的经验后,结合具有先人一步的时代远见,在当时工作稳定与职业前景光明的前提下,他毅然决定辞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他在2000年创立了自己的旅行社,并且推出了旅游业中具有开创性的“高尔夫旅游”和“高端旅游线路开发”。此外,他先后创立了6家公司,涉及多个行业,与时俱进,获得了商业上的巨大成功。从自主就业到创新创业,在他前半生的事业奋斗中,他一直秉承着以人为本、诚信踏实的原则,打造着具有卓越企业核心文化的强大团队,结合他敏锐的时代观察力,他不仅成为了一代成功的企业家,更是时代潮流的前瞻者。

乐贝创投,回馈社会

五十而知天命,完成了一定程度的社会阅历和财富的积累,他站在了新的人生高度上。而这一次,他的身份从开拓者转变成了引导者,他的角色从企业家转变成了投资家。一方面,他深知企业家背负的重大社会责任,不断深刻反思他对于社会所能做的新的贡献,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价值与意义,另一方面,他仍然与时俱进,具有年轻的心态,不断学习新技能和跟进中国的产业转型与经济发展变化。于是,他于2017年创办了乐贝创投公社。

乐贝创投公社是云南首家专业从事创业指导和天使投资的创投机构,其致力于打造一个新创业者和新投资人的共建生态圈。公社以精益创业为方法论,以合弄制为组织模式,立志培育1000名本土天使投资人,帮助10000名创业者,从而打造云南创投新生态,共同受益万一股权财富时代。乐贝创投成立一年多来,已经参与了投资项目近三十个,云南本地的两个项目也正处于孵化中。

此外,他以创投导师的身份在昆工开启了公益性的双创课程。他始终相信:财富取之于社会,也回馈于社会。而对于新一辈年轻创业者栽培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成为他们的天使投资人的基础上,能够传授他们企业运营知识与人生经验。

这就是金东天目前的人生旅程——前半生开拓进取,后半生分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