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环境科学

01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

环境科学

专业代码

082503

修业年限

3-7年

学位授予门类

理学

专业设立时间

1994

所在院系名称

环境科学与工程

专业水平

省重点专业

02专业简介

环境科学专业源于1994年设立的环境规划与管理,1998年调整为环境科学,2003年被批准为云南省重点专业,拥有环境科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资源环境规划与管理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拥有本、硕、博、博士后一体化培养体系。




 

 

03专业建设

环境科学专业共享冶金及化工行业废气资源化国家工程中心、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国家工程中心,拥有云南省土壤固碳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高校环境土壤科学重点实验室、云南省土壤环境与生态安全创新团队等高水平科研平台。“环境土壤与生态安全创新团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具有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优良传统。专业秉持“充分发挥科研优势,科研反哺教学”的本科生培养理念,实行“学业导师制”、“本科生进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一系列学生素质提升措施,拓展学生专业视角和实践能力。使环境科学专业升学与就业形势良好,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强力支撑作用。建系至今,环境科学专业累计培养本科生500余人。

 

04师资力量

环境科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6人,其中全职外教1人兼职外教1人;正高职7人,副高职8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12人获海外博士学位。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云南省百名海外引进人才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和后备人才1人、云岭青年人才8,省级及以上人才占比达42%,形成了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学缘广泛、以中青年为主的优秀师资队伍。

05教学科研

近年来,环境科学专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承担“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30余项。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各一项,先后多次获教学成果奖,教学比赛特等奖、一、二等奖多项。部分教师参与成果《资源型行业环境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6977

30EB





06人才培养

环境科学专业紧扣当今生态环境研究前沿领域,立足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课程设置以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体系培养为先导,以与地域特色紧密联系的生态环境为落脚点,形成了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课程体系,成为优秀环境科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专业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开设外教全英文授课课程及双语教学课程,建成“环境毒理学”云南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与美国、德国、英国、波兰等国际同行建立了广泛联系,与美国麻省大学、德国洪堡大学、波兰卢布林居里夫人大学等签订了联合培养或科研合作协议。每年选派优秀师生去国外大学访问、进修和联合培养。经过一系列素质提升措施的实施,学生升学率显著提升,2019届毕业生升学率达25%,且主要进入中科院、双一流高校等优势科研单位继续深造。 

79E9

65FE

07师生寄语

这里将是你筑梦起航的地方,这里将是你展现才华、挥斥方遒的地方,这里将是你与名师面对面学习交流的地方,这里将是你可以徜徉知识海洋、享受科学魅力、见证学术荣耀的地方,这里将是你不负韶华、不负梦想的地方。愿我们风雨同舟、砥砺前行,为保护祖国的绿水青山实现美丽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跃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               环境科学专业教师

 

08院长致辞

潘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亲爱的同学们:

欢迎大家报考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较悠久的办学历史,其前身为1958年建立的昆明工学院化学工程系。1978年冶金部决定并经原国家教委同意,无机物工学专业改办为环境监测与环境治理专业,学校将化工系更名为环境工程系。1990年更名为环境工程及化学工程系,1999年更名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六十余年风雨兼程学院广聘海内外杰出人才,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至今学院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等层次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等国家级人才,还有许多富于创新精神,站在学科前沿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出类拔萃、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已向社会培养和输送各级各类人才8000余人。

学院秉承“环泽天下,学达四境”的院训,抢抓历史机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术立院为宗旨,以科教兴院为目标,以人才强院为战略,朝着建设一流学科、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奋斗目标稳步前进。

我们诚挚、热情地欢迎各方有志学子加入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携手创造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