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社会服务贡献总体情况

学科因国家环保之需而设,应地方和行业污染攻坚之急而建。始终秉承“学以致用、研以致需”的原则,突出学科社会服务职能,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1.科研项目源自实际需求,科研成果服务经济社会。近五年,学科针对有色行业和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关键科技难题,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130余项科研项目,取得了矿冶废气资源化治理、大宗固废资源化利用、湖泊多介质污染协同治理等关键技术突破。成果产业化应用后,显著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为多部国家和地方标准、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为冶金化工行业及西部地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重要贡献。

2.推动引领专业和学科发展,服务环境学术共同体。承担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教育教学改革课题,为该学科的发展制定标准和战略规划;筹备和组建云南省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云南省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课程、教材、师资队伍、专业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3.拓展教育职能,提供社会公共与公益服务。(1)与环保团体协作组建生态文明科普团队,开展全面系统生态文明科普活动。(2)与环保企业协作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处置、环境土壤科学等科普与实践基地;(3)与校友会协作,面向基层环保部门和挂包帮扶贫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与云南工业干部学院协作,开设环保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研修班,培训环保高级人才。

4.聚集智力资源,为落实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战略出谋划策。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经济协调发展是事关西部省区发展战略的重要共性问题,学科有效支撑并参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云南研究院,在首创“绿色经济强省”等重要资政成果基础上,与国内相关领域9位院士联合开展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路径与政策、云南铝硅产业绿色发展等战略咨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