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社会服务典型案例三

案例三、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提供高原湖泊多介质污染协同治理方案

湖泊富营养化是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高原湖泊治理保护难度尤其大。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是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点,党中央高度重视滇池、洱海保护治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重要指示,并多次视察滇池保护治理情况。学科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己任,长期系统地开展了高原湖泊污染治理科研攻关,取得了多介质协同污染治理关键技术突破。

完成了阳宗海砷污染源地下水输入预测及环境风险研究,推动制定了“滇中引水工程”“洱海抢救性行动”“抚仙湖保护治理专项整治行动”技术方案;开展了高原湖泊新型污染物前瞻性研究,揭示了典型内分泌干扰物在滇池流域的环境地球化学行为及生态风险;创新性的提出污-给水双适应水处理工艺,开发了组件式生态砾石床、阴极滤床与阳极滤床等难降解有机污水净化技术;研究成果应用于重点流域200余个水处理工程。

针对高度分散的农业面源有机废物对高原湖泊造成的污染,研发了面源有机废物资源化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已列入《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建设规划(2016-2020年)》,获得两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并在长江经济带118个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县中得到整体应用。

研究团队获批省级创新团队,获省部级二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