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社会服务典型案例四

案例四、研发生态系统固碳和工业废气碳资源化关键技术,服务碳中和战略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国家碳达峰目标,响应碳中和愿景,系统研究并推进了工业节能减碳和生态系统固碳协同战略。

攻克了高浓度一氧化碳资源化技术难题,在治理废气的基础上提高附加值,充分发挥了节能减碳的优势,实现矿热冶炼行业低碳转型,满足了行业废气资源化利用技术需求;创新水电铝(硅)工业烟气资源化技术,形成我国载能产业温室气体管控技术方案,主要成果入选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先进技术汇编》。

研发了生态系统固碳新技术,通过生物质转化降低碳周转速率,调控矿物结构,实现有机碳吸附保护;发展了人工强化固碳技术,介入碳周转关键过程,结合农艺调控提高土壤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成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国家基金国际(地区)合作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上述研究提高了学科认知度和学术影响力,助推学科进入环境/生态领域ESI世界排名前1%;制定《农业与农村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处理技术规范》等,推动生物质能等非化石能源逐步替代化石能源,形成对碳中和的管理支撑;开展了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专项《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路径与政策战略咨询研究》,为地方政府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发展“努力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战略提供决策咨询。

主要成果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