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瑞士联邦理工大学苏黎世分校吴华教授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3年5月6日上午10点,来自瑞士联邦理工大学苏黎世分校的吴华教授到我院做了题目为“From Shear-Activated Gelation of Nanoparticles to Innovative Materials”的精彩学术报告。

   吴教授概要介绍了强剪切凝胶技术(Shear-Activated Gelation)的方法和理论,重点介绍强剪切作用在纳米凝胶系统中的功能,以及凝胶技术在新型材料合成过程中的作用,最后阐述了如何通过控制离子孔隙度使其成为永久性凝胶体。报告结束后,吴教授也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


吴华教授简介:

   吴华,瑞士联邦理工大学苏黎世分校(ETH Zurich)化学和应用生命科学系化学和生物工程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客座教授。

   吴华教授1986年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后赴意大利米兰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后。操起从事化学反应器和催化设计研究,曾攻克了“催化剂颗粒上最佳活性分布”及“化学反应器操作稳定性”等理论难题,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发表英文专著《Parametric Sensitivity in Chemical Systems》。曾担任意大利蒙特爱迪生集团公司化工生产线总工程设计师,开发出多种新型多相反应器,用于乳化和悬浮聚合新材料的生产。

   受聘瑞士联邦理工大学以来,专门从事有关纳米与胶体科学及工程方面的基础及应用研究,研究方向为聚合物和蛋白质颗粒的稳定性及凝胶机理和纳米复合材料。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s in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Chemical Communications”,“Macomolecules”,“Soft Matter”,“Polymer”和“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材料、化学与化工领域的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是多种国际学术刊物的论文评阅人。从2005年起一直是国家高层次人才海外评审专家,同时担任中国和欧洲多家大型化工企业的科学顾问,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