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炼油项目30问


炼油项目三十问

——昆明理工大学内部学习资料整合

 

一、石油炼化项目... 2

1. 什么是石油炼化?... 2

2. 我国有哪些炼油项目?... 2

3. 石油炼化项目包括哪些过程?... 2

4. 炼油项目涉及哪些原料和产品?这些物料性质如何?... 3

5. 炼油项目会产生哪些污染物?... 3

6. 炼油项目如何进行安全与环保的控制?... 3

7. 炼油项目生产工艺系统中通常有哪些与之配套的环保设施?... 3

8. 炼油项目产生的废气通常如何处理?... 4

9. 炼油项目产生的废水通常如何处理?... 4

10. 炼油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通常如何处理?... 5

二、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 5

1. 为什么要建云南炼油项目?... 5

2. 云南炼油项目采用何种生产工艺?... 6

3. 云南炼油项目做了哪些前期工作?... 6

4. 云南炼油项目对成品油品质有多大提高?... 6

5. 云南炼油项目与国外炼油项目相比,与城区的距离是否足够远?... 6

6. 云南炼油项目的水源问题如何解决?... 7

7. 云南炼油项目的污水将如何处置?... 7

8. 怎样进行炼油厂区域污染物总量控制?... 8

9. 云南炼油项目在环境风险方面有何控制措施?... 8

10. 云南炼油项目的环保投资情况如何?... 8

三、石油炼化项目产业链... 9

1. 我国目前炼油项目配套的产业链情况如何?... 9

2. 发展炼油配套项目对云南经济有何意义?... 9

3. 炼油项目和副产品配套项目有何关系?... 9

4. 云南炼油项目的副产品有哪些?... 10

5. 炼油项目的副产品配套产业主要有哪些?... 10

6. 什么是PX... 10

7. PX有什么用途?... 11

8. PX有什么危害?... 11

9. 云南炼油项目生产PX吗?... 11

10. 发展炼油项目配套产业如何进行环境风险防范?... 12

一、石油炼化项目

1. 什么是石油炼化?

石油炼化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基础产业,资源、资金、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高,经济总量大,产品应用范围广,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石油炼化项目是石油工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又叫炼油项目,一般是指将原油加工成各种燃料(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石蜡、沥青、高分子材料等石油产品或石油化工原料(如正构烷烃、烯烃、苯、甲苯、二甲苯等)的工艺过程。

2. 我国有哪些炼油项目?

我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炼油国。截止2012年末,全国除贵州、重庆、云南和西藏4省区市无炼化厂外,其余省区市都有炼化厂,全国共有188家炼化企业,分属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集团公司及地方、民营企业。其中,辽宁省有30家,江苏省15家,广东省8家,上海市2家,北京燕山石化是中国特大型的石油化工联合企业之一,原油加工能力超过1000万吨/年,地处北京市房山区,距北京市中心50公里;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1000万吨/年的炼油装置,具有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环境友好的炼化企业,位于广西钦州港,距钦州市20公里

3. 石油炼化项目包括哪些过程?

现代化的大型石油炼化项目一般包括:常减压蒸馏装置、渣油加氢脱硫装置、蜡油加氢裂化装置、柴油加氢精制装置、重油催化裂化装置及气体分馏等主要装置。通常还配套聚丙烯生产装置、制氢、空分等装置,环保工程包括硫磺回收装置(含酸性水汽提、溶剂再生)、含油污水预处理站、高浓度含盐污水处理装置、全厂污水回用处理站、低浓度含盐污水回用处理站、雨水回用处理站、全厂事故污水贮池、全厂消防污水贮池、全厂后期雨水收集水池、环境保护监测站和火炬等炼化一体化设施;公辅工程包括:净化水、热电等公用工程和消防站、维修辅助工程等。

4. 炼油项目涉及哪些原料和产品?这些物料性质如何?

现代化炼油过程涉及的主要原料、产品及中间产品主要产品包括原油、液化石油气、石脑油、汽油、柴油、航空煤油、聚乙烯或聚丙烯、硫磺、混合二甲苯芳烃类、石油焦等,多数物质属于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物质。其中:原油、石脑油、汽油、航空煤油、混合二甲苯芳烃类属易燃液体。氢气、液化石油气、丙烯、天然气属易燃气体。上述物料具有火灾爆炸的危险特性;芳烃类和烷烃类还具有一定的毒性、致突变性。

5. 炼油项目会产生哪些污染物?

与煤相比,石油是产生污染较少的原料和燃料。炼油生产过程产生的三废中,废气主要是SO2NOX、烟尘、粉尘、碳氢化合物、NH3等,其中SO2排放量比燃煤排放量要少得多;废水主要是含硫废水、常减压装置的电脱盐污水等高浓度含盐污水、装置蒸汽发生器和废热锅炉产生的排污水等低浓度含盐废水、装置区的含油污水、生产装置(除围堰)区、油罐区地面雨水;固体废物主要是废催化剂、废塑料、污泥等。

6. 炼油项目如何进行安全与环保的控制?

现代大型炼油项目在设计过程充分体现环保优先、安全第一的设计思想。在设计过程通过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方法(HAZOP)辨识设计缺陷、工艺过程危害及操作性问题,采用集中监视和操作的控制系统(DCS)、设置紧急停车(ESD)和安全仪表系统(SIS)的自动控制系统的安全手段,达到现代化炼化装置的自身安全。在产业链衔接、节能降耗、污染预防和全过程控制、废物循环利用和资源再生方面均考虑减量化、再利用化和资源化的清洁生产及循环经济理念,实现炼油过程的达标排放,保护生态环境。

7. 炼油项目生产工艺系统中通常有哪些与之配套的环保设施?

1) 炼油的二次加工以渣油加氢脱硫、重油催化裂化、蜡油加氢裂化工艺采用干气和液化气脱硫、汽油加氢精制、柴油加氢精制、硫磺回收等先进的净化工艺技术。这不仅可以大幅度地提高油品质量,同时加上所有加热炉全部燃用脱硫燃料气等措施,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污染。

2) 原油炼制过程中加热炉、重沸炉和催化剂再生等加热炉使用低NOx型高能量燃烧器技术,可有效控制燃烧过程中温度型氮氧化物的生成。并且使用的燃料均以本厂经过脱硫、脱氮净化处理后的干气作为清洁燃料,可从源头减少烟气中SO2NOx的产生和排放量。

3) 低压燃料气回收及火炬系统,包括全厂燃料气管网收集的燃料气储柜,各装置非正常排放可燃气体的处理设施——火炬系统。

4)轻油储罐采用浮顶罐设计;使用鹤管在密闭液下浸没式装车;以及对原油、芳香烃类储罐的呼吸管和火车、汽车装卸车过程中均设置油气回收设施(活性炭吸附),实现无组织烃类气体排放的有效控制。

5) 对来自常减压装置的电脱盐污水送高浓度含盐污水处理装置处理达标后再送污水处理站进行再次处理;

6) 在装置区设围堰收集含油污水,在生产装置(除围堰)区、油罐区设置雨水收集系统,并统一送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8. 炼油项目产生的废气通常如何处理?

废气高空集中排放:炼油过程产生的烟气和有组织工艺废气均由管道收集后,由高架排气筒高空排放,排气筒高度在100m140 m之间。

烟气除尘设施:重油催化裂化装置催化剂再生烧焦过程中产生的烟气中夹带一定量的催化剂粉尘,通常采用三级旋风分离器回收催化剂粉尘,大幅度降低烟气中粉尘含量,保证排放烟气中粉尘含量满足标准要求,同时回收催化剂,节约资源。

9. 炼油项目产生的废水通常如何处理?

生产装置区围堰内的污染雨水、设备检修排放的含油污水及地坪冲洗等含油污水,由于含油量较高,需要进行预处理,设置集中预处理设施,集中汇集至污水集水池,通过高效油水分离器回收污油后送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设置全厂污水处理站。对高浓度含盐污水处理装置、低浓度含盐污水回用处理站处理后的废水,以及在生产装置(除围堰)区、油罐区地面雨水,通过管道或管沟汇集,进入雨水收集池的污染雨水区,送至全厂的污水处理站深度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70%以上的送至污水回用处理站深度处理后作循环水补充水回用。

为防止发生事故时的消防水污染水体,全厂设置事故污水贮池和消防污水贮池。各污水出口(包括雨水收集池排出水口和污水处理站出水口)均设置在线监测设施,监测合格后方可排放。

10. 炼油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通常如何处理?

炼油过程产生的废催化剂、废瓷球、废保护剂、废干燥剂和污水处理站的污泥等固体废物,对含有贵重金属的废催化剂由生产厂家回收利用,废油回收作燃料,聚合高分子废料等作外品出售的综合利用方式;无法回收利用的废催化剂、废保护剂、废干燥剂等安全填埋;确定为危险废物,送至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处置;而污水处理站的污泥中含有石油类、氰化物、硫化物、挥发酚等有毒物质,送至焚烧炉焚烧后,灰渣送至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处置。

二、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

1. 为什么要建云南炼油项目?

中国石油云南石化炼油工程项目也称为中石油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规划建设一座原油年加工能力1000万吨的炼油厂。新炼厂以中缅油气管道管输原油为原料,每年可以向包括云南在内的西南5省市提供优质成品油,弥补当地成品油缺口,满足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西南地区是全国石油化工产业较为落后的地区,由于炼油能力不足,石化深加工产业十分被动。石化产品的自我供应能力很弱,纺织、建材等与石化产品密切相关的其他制造业也不发达。截止2012年底,西南五省市区(云南、四川、贵州、广西和重庆)成品油用量年均增速为13.8%,为同期全国年平均增速的2.3倍,预计2012~2015年的年均增速在10%~12%。由于石油及其相关产品缺口日益扩大,因此,在西南地区建设新炼厂显得更加迫切。以云南省为例,长期以来,云南省是全国成品油供应的末梢,因为缺乏大型炼化企业,用油对外依存程度很高,主要依靠华南、西北等炼油厂提供成品油。由于运距长,成本高,在制约云南发展的煤电油运四大瓶颈中,一旦油料供应出现问题很快就会传导到煤、电、运。

云南炼油项目是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需要,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石油的保障及安全问题日益重要。云南炼油项目的建设将填补云南石化产业空白,大大促进云南化工产业的升级与优化。改变我国西南地区石化产品供应格局,极大提高云南省及西南地区成品油自给率,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对云南省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2. 云南炼油项目采用何种生产工艺?

云南炼油项目是一个燃料型炼化厂,由常减压蒸馏、重油催化裂化、渣油加氢脱硫、蜡油加氢裂化、硫磺回收等主要工艺装置及铁路、环保、消防、储运设施和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构成。产品全部进行加氢精制和改制,主要生产符合国V标准的汽油、柴油、航空燃油等清洁燃料,产品硫含量小于10ppm(超低硫)。全厂采用常减压渣油加氢脱硫催化裂化加氢裂化全加氢工艺技术流程。项目按照大型化、清洁化、智能化的建设目标进行设计和建设,主要工艺装置采用国内外一流技术。其中渣油加氢脱硫、制氢、硫磺回收、加氢裂化、连续重整、异构化等六套主要工艺装置引进了国外先进技术,代表了国际先进炼油水平。

3. 云南炼油项目做了哪些前期工作?

2006年按照国家部署,中国石油启动了云南安宁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的选址和可研工作。在近8年的时间里,中国石油先后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地震及地质灾害评价、节能评估、职业卫生评价、矿产压覆等53个重大专项的研究和论证。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也组织了各方面的专家进行论证和评审,最终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于2012723获得国家环保部批复,项目可行性研究于2013110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通过。

4. 云南炼油项目对成品油品质有多大提高?

云南炼油项目是2015年投产,直接按照国V标准设计,投产以后具备生产国V汽油、柴油的能力,可大幅度改善成品油的质量和品质问题。云南炼油项目生产的成品油为超低硫产品,硫含量低于10ppm,可有效降低汽车尾气中二氧化硫的排放量。

5. 云南炼油项目地理位置,以及国外炼油项目相对城区的布局如何?

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位于安宁市草铺镇,距离昆明主城区约40公里。

国外炼油厂选址情况:

新加坡:新加坡石化工业主要位于总面积3200公顷的裕廊岛,处于新加坡本岛的西南方向,距新加坡市区约10公里。

日本:日本是世界化工大国,仅东京湾东岸的千叶县就集中了包括住友化学、三井化学、富士石油在内的数十家化工企业。东京湾沿岸的11座炼油厂离居民区都不远,日本最大的石油公司JX能源公司横滨NPRC炼油厂与居民区的距离不到100米,仅隔一条高速公路;日本出光千叶炼油厂与最近的居民区仅一河之隔,距东京一小时车程。

其他国家:美国休斯顿炼油厂距城区1.2公里;荷兰鹿特丹炼油厂距市中心8公里;韩国釜山炼油厂距市中心4公里。

6. 云南炼油项目的水源问题如何解决?

大家关心的两个问题,一个是云南大旱缺水,炼化项目上了后会不会跟市民争水;第二个是项目会不会加剧滇池水体污染。项目在论证阶段,有两个水源地,一个是王家滩水库,其严格意义说是珠江水系。二是螳螂川,水质比较差。从水资源管理的角度来讲,螳螂川是滇池下排口,不属于滇池流域。千万吨项目用水量不小,加上云南缺水,项目在设计、设备上都选用节水设备,在污水回用上花了很多投资,把在工业生产中产生的污水,一部分达标排放,大部分循环使用。

云南炼油项目年耗水量约为660万吨,开辟了两个水源地:一是政府投资兴建了蓄水量近1000万立方米的王家滩水库,设计年供水能力为766万吨,预计明年可以建成;二是从滇池的出水口螳螂川取水,经净化处理后可用,政府投资修建了日处理能力25万立方米的再生水厂,其中每年可给炼厂供水近300万吨。此外,今后昆明市还将修建城市污水排放的三期工程,把昆明市区的污水收集起来,不排入滇池,直接进入螳螂川,作为安宁市草铺工业园区的水源。

另外,作为滇池治污项目的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预计今年底以前完成,设计多年平均引水量为5.72亿立方米,这将使滇池出水口螳螂川的流量大幅增加,有效补充了炼油项目及整个安宁市草铺工业园区的用水需求。

7. 云南炼油项目的污水将如何处置?

云南炼油项目的污水处理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采用污水深度处理加回用的模式。炼油厂很多水都带着油,通过隔油以后,污水深度处理再回用。项目最终排放的废水,每年约在123万吨左右,经处理按照国家污水排放一级标准执行,达标后排入螳螂川。达标排放的水对下游水质影响较小。

8. 怎样进行炼油厂区域污染物总量控制?

近年来,随着环保政策和区域减排措施的深入,安宁市大量的工业企业进行了结构调整和升级改造,例如已经关停了云南盐化股份天塑分公司等一批落后产能,昆钢、云天化等企业污染治理工程措施大幅削减了大气、水等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又如目前正在实施的武钢昆钢股份有限公司淘汰落后产能、结构调整技术改造项目,将使昆钢清洁生产水平明显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有较大幅度削减。上述这些措施都将大幅减少区域的污染物排放,近年来,安宁地区的大气质量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同时,为保障安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稳定达标,安宁市组织编制了《安宁市大气环境容量核算及污染减排规划》。规划提出了关停落后产能,多家企业进行减排的要求,充分腾出本项目建设的环境容量。

9. 云南炼油项目在环境风险方面有何控制措施?

云南炼油项目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环境风险的防范。废水方面:除了节水外,配备一套水深度处理和利用系统,排放的达标废水量非常少,同时建设一个11m3的环境风险事故池。废气方面:从环评预测结果来看,炼油厂建成后的污染物排放,在10公里的半径范围内的环境空气可以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也就是说,可以维持安宁二类环境空气功能区的环境质量。这主要也归功于对区域的排放总量进行控制,腾出了环境总量。此外,设置了1500米的卫生防护距离,在该范围内不得有村庄等环境敏感目标。管理方面:项目实施后,在厂区污水外排口、催化烟气、硫磺回收装置等关键部位设置在线监测系统,以便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做好监管工作。

10. 云南炼油项目的环保投资情况如何?

针对云南昆明地区对环境战略的要求,云南炼油项目加大了安全环保设施的投入,共投入32亿元,占整个项目总投资的15%。其中包括,选择全加氢炼油流程,减少污染物排放;加热炉使用清洁燃料和天然气,污水处理采用国际先进的环保技术,废弃排放采用国际先进的脱硫、脱硝工艺;通过一水多用、重复利用和废水综合利用等措施,节约水资源;生产污水实施清污分流、污污分流、分质处理和废水回用等措施;采取严格的地下水防渗设计标准,装置区、罐区、污水处理厂等全部实施重点防渗;项目排水口等重点关注部位均安装有主要污染物在线监测系统,数据可实时传输到政府环保主管部门。

三、石油炼化项目产业链

1. 我国目前炼油项目配套的产业链情况如何?

我国炼油化工产业链的建设与国外发达国家比较完善的产业链相比还存在相当的差距。目前我国炼油化工产业集中度低,资产结构比例不平衡,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不够。因此,还没有形成一个比较完善合理的产业链。

我国炼油化工产业集中度低,资源不能得到最优化配置,不仅影响产业链的整体经济效益,还限制了产业链向下游高附加值产品领域的进一步延伸。资产结构比例不平衡导致上中下游的比例失调,从而降低产业链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不够,致使产品附加值不能有效增值。

2. 发展炼油配套项目对云南经济有何意义?

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是利用现代工艺将原油炼制为成品油;综合利用炼油过程中产生的丙烯、液化石油气、液硫等炼油副产品生产有机化工原料、合成树脂、合成纤维等石化产品,提高资源加工转换效益,将形成云南石油化工产业链并吸引多方投资,为精细化工、轻工、医药等产业发展创造条件,从而加快促进云南向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经济效益高、人力资源能充分发挥的产业结构方向调整,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3. 炼油项目和副产品配套项目有何关系?

炼油项目和副产品配套项目属于两个不同的环节,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与副产品配套项目是两个独立的项目。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主要由中石油云南石化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将于2015年投产;投产后的炼油副产品的综合利用问题,由云天化石化公司借鉴发达国家和国内炼化一体化企业的先进经验,正在进行论证和研究。

4. 云南炼油项目的副产品有哪些?

根据云南炼油项目的生产工艺和规模,项目投产以后,除了生产成品油以外,副产品主要有:41万吨/年混二甲苯(MX)、15万吨/年丙烯、70万吨/年液化石油气(LPG)、25万吨/年液体硫磺、30万吨/年石油焦和1万吨/年液氨等。这些副产品可作为化工原料进一步加工生产下游产品。

5. 炼油项目的副产品可形成哪些对经济有重要支撑的产业链?

根据炼油项目提供的混二甲苯、丙烯、液化石油气、液体硫磺、石油焦、液氨等副产品,按石化工业的生产技术路线,副产品加工可形成四条产业链,分别是:

混二甲苯(MX)深加工产业链MX是生产PX(对二甲苯)的原料,PX又通过连续的、密闭的生产工艺直接转化为对苯二甲酸(PTA)固体产品,整个生产过程,PX仅是一种过程物料,最终产品PTA是纺织工业最重要的化工原料,PTA下游可生产聚酯材料,用于制造衣服、一次性饮用水瓶、食用油瓶、家用电器外壳等。

丙烯深加工产业链:下游可生产聚丙烯、聚碳酸酯。其中聚丙烯为无毒、无臭、无味的乳白色聚合物,聚丙烯产品应用范围覆盖薄膜、纺织、管材等。聚碳酸酯是无色透明的玻璃态聚合物,是用于生产光盘、汽车配件的原料。

液化石油气深加工产业链:液化石油气主要作为民用、车用燃料,也可向下游延伸加工合成橡胶。

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液体硫磺、液氨等可作为生产化肥的原料,石油焦可用于锅炉燃料掺烧。

6. 什么是PX

PX的中文名称是对二甲苯,分子式如图所示,PX是其英文名称para-xyleneparaxylene的缩写,常温下为液体。PX是一种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用途十分广泛。它存在于汽油中,在汽油中的含量约6%10%,是汽油高性能抗爆性的重要组分。此外,PX还可直接用作颜料、油漆稀释剂和工业溶剂,同时PX也是制作聚酯材料的重要原料。

7. PX有什么用途?

PX的全球年产量在3000多万吨,其98%左右用于生产聚酯。聚酯的绝大部分用于生产涤纶,涤纶是目前生产和消费最多的化纤品。我国是化纤大国,合成纤维生产需要大量PX。部分聚酯用于制造饮料瓶,我们日常消费的可乐、汽水、果汁,都是用聚酯瓶包装的。

8. PX有什么危害?

PX在水中挥发性较强,密度较水小,一旦进入水体,可浮于水面挥发,由于蒸发速度快,一般在3~5天内即可自水体中逸出。挥发于空气中的PX可被光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所以可以认为PX在地表水中不是持久性污染物。

PX的危害程度:根据联合国出版的《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和国家安全审查监督管理局20116月公布的《危险化学品名录》,PX属于易燃低毒类化学品,毒性与汽油、柴油同一类,可燃性与煤油相当。国际评估化学品致癌的权威机构(IARC)对包括PX在内的整个二甲苯类的评估结果表明,PX致癌性证据尚不足,属于第三类致癌物质,即对人体致癌性无有效证据的物质。美国国家环保局(USEPA)也没有将其列为致癌物质,美国政府工业卫生学家会议(ACGIH)将其归类为A4级,即缺乏对人体、动物致癌性证据的物质。

9. 云南炼油项目生产PX吗?

云南炼油项目属于燃料型炼厂,生产国V标准的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炼油厂生产这些油品的同时,会产生副产品混二甲苯(MX)。MX是生产PX的原料,但炼油厂本身不生产PX,在发展MX深加工产业链时,PX由副产品配套项目生产、加工和制造下游产品。云南炼油项目是否发展MX 深加工产业链正在进行进一步论证。

10. 发展炼油项目配套产业该如何进行环境风险防范?

1)风险事故预防措施:主要包括选址、总图布置和建筑安全防范措施;危险化学品贮运及危废处理安全防范措施;工艺技术设计安全防范措施;自动控制设计安全防范措施;电气、电讯安全防范措施。

2)风险事故预警措施:主要包括可燃气体、有毒气体报警系统;危险物料溢出报警系统;火灾爆炸报警系统;污染物排放监测系统。

3)风险事故应急措施:主要包括事故报警、应急监测及通讯系统;终止和防止事故蔓延的风险事故系统;防止事故伴生/次生污染物向环境转移防范措施。

上述防范措施,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等进行评价和评审,满足我国都制定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后方可进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