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罗永明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罗永明教授申报的“褐煤气化过程中含硫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特征与控制机理研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这是环工学院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

煤炭是我国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料,发展清洁高效利用的绿色之路意义重大。煤气化是洁净利用的基础,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含硫挥发性有机物。该重点项目拟围绕褐煤气化过程中含硫挥发性有机物的形成机理与排放特性、转化行为与规律以及定向转化过程与机理等方面开展应用基础研究。

 

项目负责人罗永明团队依托云南省高校恶臭挥发性有机物控制重点实验室,云南省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与资源化省创新团队(筹)以及昆明理工大学先进环境功能材料创新团队,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SFC-云南联合重点基金等项目,长期围绕有机硫化物降解及资源化利用开展环境材料组成、结构和表界面特性功能化设计研究。团队开拓了有机硫化物无氧化催化脱除新技术,设计的催化剂抗硫稳定性能长达300小时,扩展了国内有机硫脱除研究工作的新进展。相关成果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ACS CatalysisApplied Catalysis B等环境、催化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目前团队正与万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叔十二烷基硫醇等含硫化工中间体生产过程关键技术开展应用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