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陶澍院士“环境科学研究方法”学术讲座在昆明理工大学开讲

2020年10月8日-1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陶澍教授应“北大红土论坛”的邀请到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环境科学研究方法”开展系列学术讲座,讲座由陶澍院士的学生、国家杰青潘波院长主持。

讲座中,陶澍院士从研究选题、文献查询、文献阅读、实验设计、野外调查、室内模拟、实验记录、数据模型、统计分析等几个方面进行系统的讲解。与此同时陶院士还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和“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学习思路,传授给学生在进行科学研究中整理资料及数据的技巧和方法,并在接下来的两次课程中,用一些科研实例体现了这些研究方法的功效。在场学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是学习生涯中非常宝贵的学习经历。最后陶院士对研究生、博士及博士后提出的科学研究困惑进行了指导,并表示基础科学研究贵在坚持。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掌握环境科学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学会了在解决科学问题时需要的众多方法,受益良多。

陶澍,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区域性污染物的排放、行为、归趋和效应研究。2001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近年工作集中在全球污染物高分辨排放清单、迁移及暴露健康风险模拟、农村能源结构及与农村固体燃料相关的室内空气污染和暴露风险。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项目。曾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发表PNAS论文两篇、ES&T论文70余篇,H指数55。目前兼任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化学污染物委员会委员、太平洋环境与健康委员会委员、ES&T副主编和若干国际刊物编委。

据悉,“北大红土论坛”为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土壤固碳与污染控制省重点实验室搭建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定期邀请北大环境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赴我校交流访问,进行学术讲座活动,拓展师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