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纽约州立大学Shijie Liu教授应邀出席“昆明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高端学术论坛”并做学术报告

1210日下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Shijie Liu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昆明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高端学术论坛,为我院师生做题为《Design of Experiment》的学术报告。论坛由田森林副院长主持,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5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Liu教授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业学院(SUNY-ESF)终身教授,生物过程工程团队负责人,国际生物质炼制领域和制浆造纸工程领域的知名学者,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AlChE)终身会员。1992年获得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生物质炼制、生物质能源与化学品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能源、生物质工程、生物发酵、生物代谢途径和动力学、界面反应动力学、制浆造纸工程、膜分离工程、过程设计与优化等。担任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Biobased Materials and BioEnergy》和《Journal of Bioprocess Engineering and Biorefinery》主编、美国化工学会林产化工分会副主席。主编代表性著作《Bioprocess Engineering》,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成果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学术报告中,Liu教授首先就环境实验过程设计的必要性出发,介绍实验应该如何进行设计、实验在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因素,系统性地对比介绍了单因素实验、全因素实验、正交实验、中心组合实验等不同实验种类及其区别。还对一些特殊实验设计进行刨析,阐述了不同实验设计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然后Liu教授结合自身学习使用经验,为在场师生分享实验设计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囊括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和其在自然科学实验设计方面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为在场的师生呈献了一场具有指导意义且实用的高水平学术讲座。最后Liu教授从纽约市出发,介绍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校区位置、城市交通和学校概况等多方面,鼓励大家前往纽约州立大学进行访学与深造。

报告结束后,Liu教授与参会师生进一步深入沟通与交流,同学们踊跃请教相关知识并获得专业解答,另外还与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整场学术报告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