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地质背景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管控与安全利用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2024324日,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潘波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地质背景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管控与安全利用技术及应用示范(2023YFC3709100)”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该项目围绕我国南方叠加工业活动高地质背景区域土壤重金属污染,研究重金属的环境过程、敏感风险指标的提取及风险等级划分、叠加不同场景工业活动下优化集成“风险管控—绿色修复—安全利用”技术体系研发及集成示范和全流程评估展开研究,构建风险管控和安全利用共性技术体系,并形成相应的技术标准或规范。项目由昆明理工大学牵头,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海南大学、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监测技术研究所、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9家单位一起实施。项目经费24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500万元,自筹经费900万元。

项目咨询专家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焰新院士、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骆永明研究员、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李芳柏研究员、南京大学季峻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党志教授、浙江大学马奇英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高彦征教授、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郭观林研究员、清华大学侯德义教授、云南农业大学张乃明教授等莅临指导。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王磊处长和杨帆主任于线上指导,并做政策宣讲。昆明理工大学书记唐家华和副书记蔡金红对与会专家组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殿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田森林、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谢德龙等出席论证会。

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殿文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支持与信任表示感谢。昆明理工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将会为各协同单位积极提供有效支撑和有力保障,为高质量完成项目目标创造良好条件;并指出该项目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对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的科学探索和解决方案的寻找上,更是体现在对我校在高等教育事业中的创新发展和社会责任的担当上。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田森林致辞,他表示希望能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学院内外部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各方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攻克科研难题,为我国环境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昆工环工院力量。

论证会进行了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的汇报。首先,项目负责人潘波教授围绕研究背景与研究思路、考核指标与研究增量、实施路线与课题设置、特色创新与团队基础、预期成果与经费预算5个方面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随后,各个课题负责人具体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在数据资料来源、考核指标评估、技术增量落实、示范场景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项目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明确,评测方法科学合理,项目组织管理制度健全,措施可行,针对性强,方案完整,符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管理要求,同意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供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科学技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