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环境学院一直在行动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我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在开课前一周就积极组建好各个课程班级的QQ群,方便师生交流和课程通知。针对雨课堂直播授课网络瘫痪的情况,制定了腾讯会议和QQ直播上课的操作流程,并对师生进行指导。

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所有教师按时、按量、按质推进网络在线教学。本学期包括周跃教授、潘波教授、潘学军教授等有13位高端人才为本科生授课。

图1 周跃教授正在给学生网络授课

周跃教授承担了环境学院本科生专业课《水土保持学》的教学任务,根据学校、学院要求,按规定、按标准开展了线上教学。他总是把教学任务按精品来做。为高质量完成《水土保持学》课程的教学任务,也为课程组探索、积累教学改革经验,他积极尝试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比如,真实案例教学,利用海量的网络专业信息、个人科研成果等丰富教学内容,把教学搬到真实场景,看着案例讲理论、教方法,强化学生直观感受,拓宽学生行业视野,提升专业认知水平;又如,翻转课堂教学,为响应学校“学生忙起来、教学活起来、课程难起来、管理严起来”的号召,组织学生小组上台讲授和答疑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其他同学参与评分,为主动学习、兴趣浓厚、敢于挑战和展示自我的学生提供锻炼机会,鼓励独立思考、自由发挥、尽情展示,锻炼创造性、新颖性、独特性;再如,行业专家进课堂,通过介绍业务工作、典型案例、技术规范、行业惯例、从业体会等,突出实践引导和职业导向。周跃与课程组其他老师一道,做了精心策划和大量准备,制定了若干预案,包括给学生的鼓励、指导和帮助。同时,他还积极尝试把这些教学方式探索纳入网络教学,进一步摸索和总结经验。

本科生、研究生同学均积极参与线上教学。对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学生能够认真完成线上视频观看,积极参与慕课平台讨论并认真完成网络作业和课下作业。

图2 研究生同学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进行学习

教师们认真备课,刘洋老师的备课教案在学校笔记大SHOW上榜。其余老师积极参与线上教学、QQ群讨论指导。进行慕课教学的老师随时监督学生学习情况,及时督促学生参与平台学习。

图3刘洋老师备课教案上榜 图4 王海娟老师积极督促同学参与慕课平台学习

图5刘洋老师备课教案上榜

同学们积极参与线上课程学习,认真梳理课堂知识并记笔记。在昆明理工大学“笔记大SHOW”的优秀笔记评选中,我院18级高静、胡淑媛、杨成容、王诗丽、蓝珊琳、陈泽宇、刘雯馨、赵云鸽、文勇莉、徐莞月、高媛、19级赵佳鑫、杨琴仙等多名同学上榜,占上榜学院榜首。

图6 昆明理工大学“笔记大SHOW”上榜同学笔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