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重磅 | 我院潘波教授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我校2017年国家“杰青”潘波教授:不忘初心,坚守梦想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批准了2017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名单,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潘波教授入选,成为我校首位“杰青”

据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每年资助200项,资助期限为5年,资助直接经费350万/项,要求申请人未满45周岁。

在竞争激烈的国家杰青项目中,本年度共有198位申请人入选正式立项名单。这些科学家来自95家科研单位,包括各大名校以及中国科学院等。潘波教授突破重重困难,入选国家杰青,实属不易!


undefined

简历:

2011.1-现在  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Science(SCI农林学领域一区刊物)副主编

2012.8-现在    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2011.1-现在    环境土壤科学昆明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9.7-现在    昆明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        

2009.7-现在    云南省学术带头人  


主要获奖:

2013年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
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首批)
2011年获云南省百名海外引进人才称号(首批)
2011年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
2011年“环境毒理学”云南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负责人
2011年受聘为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生态科学与工程创新团队首席教授
2011年受聘为环境土壤科学昆明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2010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
2010年获SCOPUS寻找青年科学之星新人奖

主要研究方向:

    从污染物环境归趋行为研究入手,理解高原陆生系统碳行为与污染物行为的协同关系、红土高原地区人为源污染物(包括工程纳米颗粒、药物及个人护理用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环境地球化学行为,针对土壤修复、土壤改良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基础性研究。


2012年《中国科学报》这样报道他


这是一个急速发展的时代,资金快速流动,观念快速变换。但并非所有的变化都如繁星替代晚霞般优雅美丽,对地球环境的保护,不仅仅是生存的需要,更是人类发展历程中不可缺少的心灵净化器。 

从1999年到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起,潘波就开始关注污染物,特别是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行为,2006年初到美国麻省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将研究领域扩展至人为源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和风险。

2008年12月,潘波来到昆明理工大学,在科学研究、团队建设、教学和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工作。这在当时,出国与归国存在巨大“人才流动逆差”、东部与西部学科发展不平衡的背景下,无疑风景夺人。

2009年5月,潘波组建了昆明理工大学环境土壤科学实验室,并担任该实验室主任职务,潘波坦言,在西南边陲开展基础研究工作时遇到很多阻力,要感谢该校校长周荣对基础研究的重视,在校级平台构建上对实验室的支持。2010年12月该实验室遴选为昆明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2011年该实验室遴选为云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这些扎实的基础研究工作使潘波获得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一系列人才奖,并被聘为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Science(农林学领域一区刊物)杂志的副主编。做好一个合格将帅的同时,他还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关注国际发展最前沿。重金属、有机污染物复合污染在红土高原地区的地球化学行为和风险控制是一个地域特色鲜明的研究主题,红土高原地区紫外线强、土壤类型区域变化大、土壤中过渡金属含量高,污染物的环境归趋变得非常复杂,同时也提供了非常有特色的研究资源。在科研工作中勇于创新的潘波团队将立足这一前沿课题开展研究。

因为拥有一颗淡然而执著的心,才能让自己以荣誉为起点,更坚定地在科研道路上走下去,走出一条越来越宽、越来越远的路。 

(徐芳芳) 

《中国科学报》

坚守梦想不变

不忘初心,坚守梦想。潘波教授用行动给我们做了最好的表率。

潘波教授始终坚守着自己的梦想,在科学道路上勇于探索,认真对待科学。他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坚定梦想,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做自己的特色

潘波教授始终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跟风从众,做自己的特色!

在做好科研的同时,注重人才的培养。他鼓励学生积极走进实验室,带领和启发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为他们的道路指引方向。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应该不断地学习巩固专业知识,发愤图强,成为一名像潘波教授一样优秀的人!同时我们也预祝且期盼着潘波教授在科研道路上铸下又一个里程碑!